close

面對事件,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自然有不同的情緒反應。

事件→對事件的想法→情緒
例如:覺得下雨很麻煩的人,碰到下雨心情就會比較煩燥;但是喜歡下雨的人,心情就會比較愉悅。

若採用不適當的思考型式來看待事情,就會引發讓人不舒服的負面情緒感受。然而,不適當的思考型式究竟有哪些呢?

1.全有或全無:用極端分類的方式評估自己、他人、情境及世界。例如:
‧沒考一百分就是沒有努力用功
‧媽媽都不陪我,所以她一定不愛我。

2.標籤:使用全有或全無的方式看待自己會別人,並貼上貶損的標籤。例如:
‧我沒考一百分,因為我沒有努力用功,我真是個懶惰鬼。
‧媽媽都不陪我,所以她一定不愛我,我真是個可憐的孩子。

3.個人化與自責:認為事情會出錯都是自己的問題。例如:
‧就是因為我不夠好,媽媽才會拋棄我。
‧就是因為我說錯話,才害她去自殺。

4.災難化:負面地預測事情,導致焦慮。例如:
‧我還有好多沒看完,明天一定考不好。
‧我如果今天再找不到工作,我就完蛋了。

 

還想知道更多?請點來源網址

 

換個角度想、換個方式做,快樂很簡單。換個念頭…世界大不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狐狸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